人生をもっとよくする為に〜FUQIANG〜

人生は自分で決める!人生をもっとする為にやるべき事、人生をもっとよくする為の考え方について、日々思索して、シェアして行きます。コーチングはそれを実現する為の素晴らしい道具。在探索中成长,在成长中完善,活出真我,实现自我!

“总觉得缺点什么”是一种“病”

日本国宝级的歌手中岛美雪的一首叫《幸福》的歌中有着对幸福的诠释,她说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“幸せになる道には二つある、一つめは願いごとうまく叶うこと、幸せになる道には二つある、もう一つは願いなんか捨ててしまうこと。”

f:id:FUQIANG:20180814162102j:plain

译成中文就是:通向幸福的路有两条,一条是实现所有愿望;还有一条就是把所有愿望都扔掉。说的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道理,但我们用这个标准去衡量自己是否幸福的话,能有几个人可以说的上是幸福的呢?可是反过来想想,这不仅是有道理,似乎是一个真理。有愿望,能实现的把它变现,不能实现就干脆把它扔掉,这样似乎简单的就得到幸福了。可是现实生活中却有太多太多的人都没有那么多的幸福感,而是总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,其实这是一种病,或者说这种状态是一种病态。

f:id:FUQIANG:20180814162303j:plain

不过你不用害怕,因为是病所以可以治愈,因为病都是某个原因的结果,是一种结果的具体表现形式,所以找到那个原因,再加以正确的方法去改变影响那个原因的因素,从而达到治愈的结果。

f:id:FUQIANG:20180814162333j:plain

现代的社会生活变的越来越多彩,可是人的内心却变的越来越浮躁不安,似乎是外面的多彩带走了内心的丰富。你的工资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,可是还得有一套房,当有了房之后发现还缺一辆车,有了自己座驾之后发现还是豪车开着爽······这些我觉得都没问题,问题是当你拥有了你想要的之后,你能不能充满满足感的过完每一天,如果能,那已经是一个得到幸福的人了,后面的文字不读也可以;可是现实好像都不是那么随心如意,是不是有“生活中总觉得缺点什么”的感觉,或多或少。

「现在的工作好像不太适合自己」「加班太多,个人时间太少」「这个社会有太多不公平」对于社会,这样大大小小的不满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。有得不满非常具体,像工资太低,个人时间太少,想做设计却在做购买;这种不满比较具体,也就是说不满的对象已经相当具体明确,所以说消除不满的方案已经有了,或者是已经迈出了消除不满的一大步。这些好像没有太大问题。然而有一些人,无论是工作,经济条件还是人际关系都有让人羡慕的成绩,可是他们自己却总觉的自己还是缺点什么,可到底缺点什么?也搞不清楚,就是隐隐约约的在心里有一种莫名的缺失感,有时转化成一种失落感,转化成一种不安。这就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了,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叫“总觉得缺点什么”的“病”。

为什么“总觉得缺点什么”是有问题的呢?那种不安又是从哪里来呢?其实就在于不满对象的不明确上。从心理学上讲,人本来的行动动力并不只是因为有了一个崇高理想,或是制定了一个高度的人生计划,而很多都是基于人本身的欲望,那种发自内心的欲望。如果一个没有方向的欲望诞生了,那你就痛苦了,因为那个欲望在你身体里像是个没头的苍蝇,乱撞;撞的你心慌意乱,惶惶不安。但是一旦你给那个欲望一个罗盘针,当它被满足时,会有一种达成感来敲你的门,打开你的门发现还有幸福感是一起来的。

既然我们理解了“病因”,那就对症下药就好了。如果“总觉得缺点什么”一直停留在“什么”的状态,那幸福是不会来敲门的,你要把“什么”变成具体的内容。你到底是缺什么?你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?把来自你内心的答案写下来,不是理性思考得出的答案,而是“随心所欲”的答案,要尽量具体的写,把它写到一张纸上,一张不够可以两张三张。这个可以帮助你明确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,从而帮你走上幸福之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