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をもっとよくする為に〜FUQIANG〜

人生は自分で決める!人生をもっとする為にやるべき事、人生をもっとよくする為の考え方について、日々思索して、シェアして行きます。コーチングはそれを実現する為の素晴らしい道具。在探索中成长,在成长中完善,活出真我,实现自我!

跟孩子一起成长之[不厌其烦]

有孩子的人或是经常和小朋友打交道的人,都可能会有下面的体会:一个在大人看来特别简单的问题,小朋友会问你好几遍,甚至几十遍,他是不厌其烦,甚至是津津乐道;而大人呢?有的是不理解,有的是不耐其烦,有甚者竟是抛出一些不屑一顾的表情和略带轻视的言行。一个是不厌其烦,一个是不耐其烦;这一字之差,最近在陪女儿玩耍时深有感触。


生活在日本,女儿接触到的大部分都是日语环境,四岁了连儿歌张口都是日语的;为了培养她的中文,最近陪她玩中文的拍手歌,“你拍一,我拍一”在大人看来这么简单的一句,她多少次都是说了“你拍一”之后就看着我,眼睛在问:下一句呢?如果我在她的眼睛发问之前,就把下一句说出来,她便会不高兴,说抢了她表现的机会。即便是在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,“你拍一”也是突然就在她嘴里蹦出来,当想不起下一句时,便又开始用她独特的方式向我发问了。就这样重复着,重复着,她总是很有兴致,而且每次都很有成就感的样子。


其实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事情。每当她接触到了一个新单词或是新事物,她都会认真的听几遍,然后就不厌其烦的跟你说,有很多时候是毫无任何缘由的跟你说,单词会突然间就蹦出来;还有的时候是没话找话说,让你听听她的话,让你肯定她的成长,当你表现出肯定和赞赏时,她是那么的高兴和自信。


现在的体会,再想想一些日常表现,我终于明白了,这是她学习新知识,增长新技能的一个过程,也可以说是一种方式。通过听觉和视觉来输入,通过说来输出,通过不断重复的听和说,来提高输出的质量,直至自己满意为止。这个不厌其烦的重复过程,其实是她消化并吸收新知识,增长新技能的一个流程。作为家长,只要去默默的守护着,积极的给出肯定和赞扬,让他们的积极和热情保持下去,让他们的自信越来越坚定。反之,家长的一些消极否定的言行,或者是一个不屑一顾的表情,都可能变成一盆冷水,一盆泼向一个即将燃起的火苗的冷水。


重复是掌握一个技能的最简单的方法,这个法则从孩子的成长中得到了证实。就这样简单的重复着,重复着简单的;在简单的重复中,在重复的简单里,孩子变成了家长。


有很多人说陪孩子成长,我却觉得,“跟孩子一起成长”更确切,这也是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的一个深切体会。理解了孩子的成长过程,也就能慢慢接受孩子的“不厌其烦”,也就能让生活中的“不耐其烦”慢慢变少,这本身就是家长的成长。抱着一个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心态,用赞赏和肯定的眼神,跟孩子一起快乐的成长。也让成长中多一些快乐。